创造馆
中华动力

    在中国由贫穷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百年历程中,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到创造。20世纪上半叶,愚昧的封建专制和日本入侵的战火使早期中国汽车制造之路举步维艰,但中国人对现代工业文明的渴望从未熄灭,制造汽车的梦想和实践也从未停止。新中国成立后,华夏儿女创造了解放、东风、红旗等一个个凝聚着理想和希望的汽车品牌。进入20世纪80年代,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合资合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积累了经验。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激励下,民族汽车工业高歌猛进。如今,根植于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的中华动力已踏上世界汽车工业强国之路!
    中华动力展区设有“早期记录”、“激情岁月”、“跳跃的时代”三个主题,展示中国汽车工业的艰辛历程和中国汽车人的不断追求。

早期记录

    汽车对于早期中国来说是“舶来品”。在北京颐和园内的德和园,静静地停放着一辆车,这是袁世凯从香港为慈禧太后60大寿置办的贡品。当西方国家的汽车业蓬勃发展时,中国正处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但中华儿女并未放弃制造汽车的尝试。1920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打造民族汽车工业;1931年,张学良将军在他自己的军工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辆汽车——民生牌75型;1932年,由技师向德领头将“271”型煤气发生炉安装在汽车上,在中国石油资源依靠进口的年代,为保障战时的公路运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激情岁月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国汽车工业踏上了“中国制造”的伟大征程。
    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 “解放”牌载货车于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驶下生产线。1958年5月12日,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成功东风牌轿车,这是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部轿车。毛泽东同志在中南海试乘东风轿车之后高兴地说:“坐上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了!”在造出东风轿车的4个月后,豪情万丈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又造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高级轿车——红旗,这是中国第一部定型轿车。
    这段镌刻于共和国史册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填补了中国自主制造汽车的空白,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序幕。

跳跃的时代

    改革开放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合资合作促使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壮大,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汽车消费提供了巨大市场,自主创新增加了决胜未来的筹码。
    1984年,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后世界各大汽车品牌几乎都在中国合资建厂。2000年之后,自主品牌乘用车渐成规模,自主品牌卡车、客车已在国内占绝对优势。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目前,不仅中国汽车产品走出了国门,而且中国汽车企业也开始了收购、重组世界著名汽车企业的尝试。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跳跃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