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馆
工程技术

    从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到汽车的手脚——轮胎,汽车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是发明创造。从发动机零部件的发明与应用,到电器零部件、制作系零部件、汽车底盘零部件、汽车玻璃、车轮与轮胎的发明与应用,直至各类汽车附件的发明与应用,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比如,如今司空见惯的电器零部件倒车灯,是1921年发明出来的,但直到20世纪60年代,美国政府才规定汽车必须安装倒车灯。
    工程技术展区设有“发动机之旅”、“与风共舞”、“安全性能试验室”三个主题,以互动体验的方式直观展示汽车系统与性能的技术与奥秘。

发动机之旅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是汽车的动力之源。
    正是由于蒸汽机、内燃机这些能源利用上的伟大发明,才诞生了“无马之车”——汽车。内燃机是在蒸汽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以燃烧煤气为开端,成功研制出了煤气机;又在煤气机的基础上研制出了汽油机和柴油机。
    在这里展示的几款发动机,虽然工作方式略有不同,技术特点也有差别,但万变不离其宗——就像人吸入氧气、吐出二氧化碳一样,发动机也要“呼吸”。它吸入空气、燃烧燃油,再将燃油转化为动力,排出废气。吐纳之间,汽车“箭步如飞”。

与风共舞

    汽车高速行驶时,最大的阻力来源于风。速度越快,阻力越大。可以说,汽车的进化史就是与空气阻力做斗争的历史。空气动力学由此而来,风洞也出现在实验室里。
    空气动力学这门学科,研究空气或其他气体与飞行器或其他物体发生相对运动时的相互作用,以及伴随发生的物理化学变化。风洞是用来产生人造气流(人造风)的管道,汽车风洞实验就在这段管道中进行。汽车公司在进行汽车研发时,都是先制作汽车泥模,然后在风洞中做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对车身各部位进行精雕细琢,使风阻系数达到设计要求。1982年,汽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成为汽车的重要设计指标。

    这里特别为你设计了模拟风洞。快来感受狂风席卷的威力,体验汽车“与风共舞”!
安全性能实验室

    汽车的安全性问题几乎从汽车刚一诞生就伴随着人类。随着汽车速度的不断飙升,特别是当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日益突显,成为科技研发的焦点课题。在世界汽车百年发展史中,人类为提高、改进、完善汽车的安全性能殚精竭虑,源源不断的聪明才智和发明创造,与生命的悲欢离合密切相关。比如,1959年问世的“三点式安全带”,在事故中可以完全固定支撑驾驶员和乘客的身体,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并协助数百万人避免受伤或减轻事故伤害。德国专利局将这项发明列为汽车诞生百年间,最能有效保护生命的8项重要专利设计之一。

    安全性能是评价汽车性能的首要因素。在安全性能实验室,你可以了解保护驾乘者安全的技术与措施;还可以置身驾驶模拟器,摸索、体会不同气候条件和路况中安全驾驶的方法。